wolongshan

大海的视野——三位摄影师的海岸之旅

原文:张焰, 1x杂志2015年9月刊

翻译:扫海帮,微信公众号:WolongshanPhoto

2013年9月7日凌晨我开车到了Bombo,这是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Kiama附近的一个海滨小镇。我停好车,向海边走去,此时天仍然是漆黑的。电话响了,是Joshua。他刚到停车场,发现头灯坏了。我告诉他,我正向海边走,会等他过来。几分钟后,一个穿钓鱼裤的小伙子出现了。

 
图1  钢铁世界,摄影: Joshua

Joshua是我的摄友,我们两周前第一次喝咖啡的时候约好了这次外拍。我是第一次来Bombo,而Joshua对这里很熟悉。简短打招呼后,Joshua带我到了今天要拍日出的地点。

在摄影方面我比较慢热,通常我需要花比较长的时间去寻找前景和构图。那天早上Joshua慷概的与我分享了他对Bombo了解的信息。这让我很快就做好了日出拍摄的准备。那天早晨的外拍使我对Joshua扫海的创意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图1就是Joshua那天早上的作品。

一个月后,通过Joshua,我认识了卧龙山,一位很有天分的大学研究员,目标明确,技术娴熟的摄影师。

图2  擎天柱,摄影:卧龙山

从2013年底起,Joshua,卧龙山和我成为摄影三人帮,我们一起交流摄影的经,也定期相约外怕,尽管我们的事业和家庭处在人生的不同阶段。这篇文章介绍我们过去两年沿新南威尔士海岸的探索和拍摄历程。希望我们的经历能唤起更多朋友对海景摄影的兴趣。

图3  怒海,摄影:张焰

充满活力的新洲海岸线

澳大利亚被世界上最美丽的海岸线环绕。新洲东部海岸线上有超过一百多个海滩,其中很多是世界上最优质的。长期以来,这些海岸成为摄影师的摄影乐园。近些年随着数码相机的日益普及,更是如此。和大多数本地摄影师一样,我们的摄影之旅也是沿新州海岸线开始的。以下列出的一些海滩,是我们三人在近年度过很多个日夜的扫海之地。

Maroubra 海滩

作为离我家最近的海滩(约58公里距离),Maroubra 开启了我的数码摄影人生。在土著语里面,Maroubra意味着雷声,这来源于海浪冲击到岸边发出的声音。巨大的海浪也使这里变成了一个冲浪热点。便利的交通和广阔的空间也吸引了包括旅游者,青年人以及许多家庭。

Maroubra 海滩的的特色使其很容易成为一个出色的摄影题材。她拥有绵延一公里长的美丽细沙海滩。海滩东部,是由岩石组成了的海岬和堆叠,以及一个叫Mahon的岩石游泳池。这里的每一个元素都极富感染力,也造就了许多独特的摄影作品。

图4  孤独的人( Maroubra),摄影:张焰

Turimetta 海滩, Narrabeen

背靠绝壁的Turimetta海滩位于悉尼北部的Narrabeen附近,其特征是海滩南侧拥有大块平坦的岩石床。这块隐藏在北Narrabeen的海滩非常受本地摄影师的欢迎。虽然我在这片海滩的创作有限,但是Joshua却经常来这里拍摄日出。人们走进海滩后的第一个发现就是这里的岩石轮廓分明,尤其在冬季的几个月里,长在岩石表面的厚厚青苔是拍摄的额外亮点。


图5: 目击者  摄影:Joshua

Bombo ,基督石(Cathedral Rocks), Kiama

Bombo 是悉尼往南120公里的一个小村庄,距离新南威尔士州Illawarra区的著名小镇Kiama仅2公里。从停车场向Bombo海滩的北侧走,人们很快就会看见一处与周边地区完全不同的玄武岩石墙和火山岩石柱。进一步往Bombo北边,紧连着Jones海滩南端,有著名的基督石。从主干道(Cliff Drive)沿着Jones海滩也可以看到这两块巨大的岩石。鉴于这块弹丸之地同时拥有玄武岩石墙和基督石这样特殊的地形,Kiama也就成了悉尼摄影师最钟爱的地方之一。


图 6  长城 Bombo, 摄影: 卧龙山 

Joshua, 卧龙山和我从2013年开始在这里拍摄创作。尽管作为一个热门摄影点,这里被许多摄影师给记录过,Bombo 和基督石依旧能够提供给我们丰富的机会来拍摄出新奇有趣的照片。

图 7  基督石, 摄影: 卧龙山

骆驼石与马头石,Bermagui

Bermagui坐落于新南威尔士州南部海岸Bega Valley郡,离悉尼有5个小时的车程。这里的渔业闻名遐迩,也同时吸引了很多来自新州和维州的居民来此休闲娱乐。只要从Bermagui沿着WallagaLake Road开车五分钟就能到达骆驼石景区,在潮水不是很高的时候,可以穿过骆驼石,沿着崎岖的乱石滩来到马头石,这是一块形状象马头的巨大岩石。由于骆驼石和马头石都是极具特色的摄影主题,对摄影师来说,Bermagui拥有了最壮美的海边地貌。


图 8  水的相遇 (骆驼石) 摄影:张焰 


图 9  马头石, 摄影: 张焰 

捕捉大海的节奏

由于形形色色的海浪,岩石,和天空可以提供取之不尽的排列组合,海洋及其海岸线提供给了我们用之不竭的摄影机会与瞬间。也正因为这些各具特色元素的存在,我相信海景摄影是最令人激动的活动之一,她最大限度的刺激了摄影师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在最近的几年里,我和 Joshua, 卧龙山,或单自或一起探索了不少(包括上面介绍)新洲的海岸线。我们孜孜不倦地尝试了各种摄影方法和技术,来探索我们的个人愿景。通过追逐光和海浪,来捕捉海洋的节奏。

在我们扫海的摄影旅程中,这些身体和精神的努力是我们的源动力,每当我们成功地捕捉到期待已久的美丽瞬间,心中的快乐是无法形容的。


图 10  岩石波浪, 摄影: Joshua


卧龙山的扫海理念

在最近的几个月里,我经常和卧龙山一起讨论关于扫海的经验和技巧,因为我觉得自已对海景摄影越来越感兴趣了,尤其是Kiama周围地区,而卧龙山就住在这附近。虽然卧龙山告诉我,摄影只是他的业余爱好,但我可以从他每次拍摄中感受到他追求完美的摄影态度。他利用住在这片海域附近的优势,倾注了极大的努力,在各种条件天气下坚持常年拍摄。

在卧龙山的海景摄影里有两大主题,日出和星空。在不懈的努力下,他拍摄到一些非常令人惊叹的海景照片,如下图(图11)。


图 11  阶石,  摄影:卧龙山 

卧龙山也告诉了我下面一张照片的拍摄经过。“我去过这个地方很多次,希望能从这个洞穴里拍到一张很完美的照片。但我发现这并不那么容易。首先,需要银河在东南的方向,靠近左侧的基督石,才会有好的构图。其次需要正确的潮汐条件。如果潮位太高,就没有办法进到洞穴里面,如果潮位太低,就不会有水流在前面形成引导线。最后,还需要一个没有月光和太多云的晴朗夜晚。


图 12  洞穴, 摄影: 卧龙山 

2014年6月3号机会终于来了,晚上9点,我带着我的夜景摄备来到了这个洞穴里,包括尼康D800,尼康14-24F / 2.8镜头,三脚架和一个小手电筒。其实我心里有这个计划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我很快把我的相机放在三脚架上,使用了14mm焦距,F / 2.8,ISO3200,15S的设置,然后用小手电照亮了这个洞穴最里面的顶端,拍了几张。其实这个洞穴也只有几米深,利用光的反射,我们可以更清楚的看到洞里的一些细节。最后,我们用了一次性长曝拍下了这张照片。


Joshua:大海和光线

光线是海景摄影中连接天空,海水和岩石的不可或缺的元素。当拍摄海景照片时,大多数人会把主要精力投入于对海浪的捕捉,从而达到动感的效果。但是光线运用的好坏,对摄影的最终效果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图 13 飞跃, 摄影: Joshua

当我和Joshua一起在海岸边拍照时,我能非常明显地感受到他对完美光线的执着追求。在过去几年内,Joshua投入了无数的精力去探索新州从悉尼往南的海岸线。当Joshua找到一个不错的取景点以后,他会非常耐心地等待稍纵即逝的绝美光线,从而拍摄出精美的作品。

以下是Joshua跟我分享的拍摄下面照片的一些经验:“Narrabeen是一个海景摄影的热门地点,尤其在水位较高的涨潮期。每年的七月至九月间,岩石会被海藻遮盖,我一直想找一个完美的日出下把它拍下来,但是事实证明这非常困难,因为2014年这几个月的天气一直差强人意。

当我连续到这里大概十多次之后,我终于碰到了一次漂亮的日出。我用相机雨衣遮住了机身,穿上了渔夫裤以免被海浪打湿,把脚架调到0.7米的高度并配以0.6s快门和f/13光圈值以捕捉到水流的变化。


图 14  晨光, 摄影: Joshua

当潮位不高的时候,我必须耐心地等待大浪的到来。随着时间的推移,礁石上的海水一浪高过一浪,当海浪拍到我的身后,我立即放低脚架来抓住海水回流的瞬间,以此往复数次。这张是我最喜爱的一张。太阳初升地平线,礁石上的流水向着绚丽的绿色海藻流去形成无数水流线条。如此精彩的场景令我永生难忘。在处理后期阶段,我使用了灰度蒙版来增强效果,从而突出前景的海浪和岩石。”


张焰的超现实海景

和普通的风光摄影一样,漂亮的海景摄影照片,也依赖于绚丽日出带来的美妙光线。然而,对摄影师来说,恶劣的气候条件也是拍出梦幻般照片的绝佳时机。

从刚开始摄影,就一直钟情于捕捉海洋多变的一面。当然,这纯粹是我的个人爱好,从审美角度来说,一张超现实而又有趣的作品往往更能引起观众的共鸣。正因如此,恶劣的天气也成为了我去海边拍照的主要因素。

下面的照片(图15)是一幅梦幻般的海景摄影创作的范例。它摄于2012年2月(悉尼的夏天),我记得那一整夜都是狂风暴雨。3点左右,我决定要出门时雨还下个不停。我在4点钟时开车去了Maroubra海滩,耐心地在车里等候着。


图 15  苏醒, 摄影: 张焰 

黎明到来之际,天空开始发亮,雨突然停了。我快速的跑到一个地方,在岩石上设置好了三脚架,此时低矮的海浪还在持续的冲刷。为得到一个适当的镜头效果,我调整着三脚架高度,希望拍到引人注目的天空又不错失前面有趣的海浪运动,最终我决定采用正方形构图。所以图15实际上是由两次曝光构成的:一个主要是天空,一个是精致的流水前景。同时我也使用了不同的快门速度:天空为长时间曝光,海浪的曝光时间则相对较短,这是为了创造一个静态与动态之间的对比。当我完成拍摄时,我注意到了阳光正从厚厚的云层中探出头来,这正好代表了我当时的心情。

三位摄影师简介:

Joshua 是悉尼以扫海为主的业余风光摄影师。他在过去两年里面对扫海投入了极大的热情。2015年3月,他移居到加拿大,开始了新的工作和摄影历程。

https://1x.com/member/joshuazhang

https://www.facebook.com/Joshuagraphy?ref=hl

卧龙山像大多数父母一样,最初买相机是为了拍摄自己的孩子。但是他很快的沉迷于风光摄影。从2012年开始,他坚持在悉尼附近拍摄海景和星空。

https://1x.com/member/wolongshan

https://www.flickr.com/photos/wolongshan/

张焰是一位对风光摄影抱有极大热情的悉尼摄影师,在最近这几年他已经去过了许多澳洲境外的地方探险。其中包括新西兰,中国,南美和北美。

https://1x.com/member/yanzhang

https://yanzhangphotography.com


参与本文翻译:Norman Lin, Terry Cheng, Penny Pan, Ivy婧儿, Erick Sun

文字整理:卧龙山




评论(4)
热度(269)

© wolongshan | Powered by LOFTER